馬斯垂克Maastricht–荷蘭幸福日誌

12/03/2005 我和桓公又來到馬斯垂克, 感謝桓公那些不想當電燈泡的同事, 所以我們才能獨自開車前往, 其實聖誕節到了, 路上多的是電燈泡. 這次來馬斯垂克, 主要是為了看看聖彼得洞穴(Caves of Mount St. Pieter). 馬斯垂克與其他荷蘭城市很不一樣, 是個古老的歐洲城市, 鋪滿著馬車會踢躂的石磚步道. 它建城於西元前50年, 在歷史上有很重要的意義, 歐盟條約(Treaty of Maastricht)便是在此簽署. 此處也是荷蘭境內最高之處. 馬斯垂克由於位處於多國交界處, 先後曾經遭受英法德西侵略, 長年飽受戰爭之苦, 因此聖彼得洞穴除了供當地居民開挖石材之外, 並成為戰爭時的避難所. 
來到荷蘭, 若是想要了解旅遊資訊, 便可以找VVV, 這是荷蘭的旅遊資訊中心, 各個城市均有, 連Best都有, 就在我家巷口而已. 因此一到馬斯垂克, 我們便先找尋VVV, 詢問聖彼得洞穴遊船套裝行程. 經由熱心的帥哥解說員, 我們很快就買到$9.65歐元的套票. 在等待開船時, 我們逛了上次只經過的Miffy專賣店, 桓公買了Miffy給小猴崽作伴, 他們還穿著橘色的情侶裝耶! 下午2:00時便坐上豪華遊艇, 沿著馬斯河前進, 感覺像是坐上小號的鐵達尼, 船艙內還可以點餐或飲料! 兩岸鳥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約20分鐘, 就抵達聖彼得山腳下. 我和桓公在此照相玩耍了半小時, 桓公平常照相都是1號表情, 為了捕捉不同的畫面, 我想盡辦法逗逗桓公, 那些可愛的照片就是我的成果囉!
原本只有在暑假時期才有英文解說團, 幸運的是我們身旁多了一群也只懂英文的人, 人數約40人, 因此一位12歲就在此生活的老伯伯, 特地開了一英文解說團. 據說聖彼得洞穴內有20000多條通道, 長達200公里, 可通達比利時. 洞內通道曲折複雜, 伸手不見五指, 濕度也很高, 雖說冬暖夏涼, 我卻不禁因幽暗的通道, 感到一陣寒意襲來. 一團40人僅靠著一盞汽化燈和小手電筒前進. 導遊老伯伯再三告誡我們, N年前有2個小男孩在此失蹤三星期. 我們很佩服導遊伯伯, 在沒有一定路線的規則下, 他們可以憑著驚人的記憶, 帶領遊客走不同的路線, 以錯開不同的解說團.
高達6~12公尺的洞穴以石磚砌成, 天花板則有炭筆標記, 若是標記有位移或是淡化現象, 此通道則不宜觀光. 牆上有許多幅百年的壁畫, 導遊伯伯再三叮嚀要偶而回頭看看來時路與壁畫, 以免迷路, 聽到此話, 我只會更握緊桓公的手, 並搶著走在隊伍的前端, 黑暗讓我們更靠近. 洞穴內的生活機能很佳, 除了有撫慰心靈的耶穌雕像, 還有烤麵包爐, 其煙囪高達40公尺通到地面, 哇咧! 不知怎麼挖的. 聽說洞內還有許多古生物化石, 例如長達4公尺的大鱷魚…多在博物館展示或被法國人搶走了. 約過了一小時, 我們才又重見天日.
為了迎接聖誕節的到來, 馬斯垂克的廣場到了傍晚時分, 紛紛張燈結綵, 把整座遊樂園都搬了進來, 如同電影裡才會出現的魔幻嘉年華會, 我們吃著焦糖鬆餅和美乃滋薯條, 不知不覺又過了幸福的一天~

  1. #1 by 10 on 2005/12/07 - 01:59:54

    1.原來袋子裡裝的就是這隻…2.哇~~格已經改口說「我家巷口」了耶,不過才去半個多月而已…3.看到最後直覺告訴我:格現在吃鬆餅不用加焦糖、吃薯條不加美乃滋也會覺得幸福^^

  2. #2 by 烏鴉 on 2005/12/07 - 09:38:52

    格,你真的對我好好哦~~繼昨天的烏特勒支之後,又幫我寫了洞穴專刊。我就原諒你不去歷史博物館的負心好了。

  3. #3 by 格@NL on 2005/12/07 - 10:06:05

    我居然寫了1000字的洞穴專刊耶~ 若是加上2005/11/19馬斯垂克專刊, 就知道那裏很有趣吧. 所以荷蘭不是只有鬱金香風車木鞋而已, 還有鬆餅薯條甜甜球…巧克力更是他們的民生日用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