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達賴喇嘛年曆法語】

【2009年達賴喇嘛年曆法語】
一月
善良、坦白、積極的思想,原諒那些對不起我們的人,對待每個人都像朋友,幫助那些受苦的人,絕不自命高人一等——儘管這些建議看起來都太簡單,但是不妨看看把它們付諸實行之後,會不會讓你更加快樂。
 
二月 
我們的精神裡,住著憤怒、忌妒和其它各種負面的情緒,卻不知道這些情緒和喜悅,以及內心的平和,其實是不能相容的。人類特有的聰明才智,我們只是拿來謀略,來損人利己;到最後,不但沒有辦法脫離苦海,甚至還會毫無理性地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三月 
讓我們來耕耘愛和慈悲,這兩樣是可以真正賦予生命意義的,其餘都是次要的。這個比起佛教,才是我更要宣揚的宗教。
 
四月 
我踫見一些有錢人,就會跟他們說,根據佛陀的教誨,富裕是種好現象。因為他們過去很慷慨,所以現在能夠享受這樣的果實。如果你有很多錢,最好的花錢方法就是用它來幫助窮人和那些受苦的人,換句話說,就是為世人解決問題,讓他們過得更快樂。
 
五月
家庭的角色應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家中氣氛很祥和,如果它不僅給我們知識,還教我們真正的道德價值,讓我們學習到正直而且為他人著想的生活方式,那麼社會其餘的部分要建立起來都不是問題。對我來說,家庭的責任是非常龐大的。
 
六月 
有些人把我當成某種先知。我只是在替那些數不清的,深受貧困、戰爭和武器交易之害的人,那些沒有辦法表達意見的人說話罷了。我只是一個發言人,我沒有任何權力的慾望,也不想和全世界作對。
 
七月
我們真正的敵人,是那些心靈的毒素:無知、怨恨、慾望、妒忌和嬌傲。只有這些能夠摧毁我們的快樂。尤其是憤怒或怨恨,世界上大部份的不幸,從家庭紛爭一直到最大規模的衝突,都是由它們所引起的,它們會讓任何愉快的情況變得令人難以忍受。
 
八月
真正的慈悲,是當我們意識到別人和我們一樣也有快樂的權利,才會存在。這樣的慈悲心會讓我們產生一種責任感。如果我們去培養這一類的動機,我們對自己就會愈來愈有信心,然後信心減輕恐懼,讓我們有自信。
 
九月 
人們對政治人物都沒有什麼信心,這令人遺憾。大家都說政治「很骯髒」,事實上,政治本身並不髒,是人把它弄髒的。同樣的,我們也不能因為某些宗教人士濫用人們的信心,扭曲宗教的意義,從而認定宗教本身是邪惡的。
 
十月
你心裡愈封閉,就會愈害怕,愈覺得不安全。你越是開放,就會覺得越自在。這是我親身的經驗。我現在踫到人,無論對方是個大人物、乞丐,還是普通人,對我來說一點兒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笑容和一張開放而平易近人的臉。
 
十一月
隨著年紀愈大,我們對情感、對友誼或對互助合作就愈不重視,重點成了什麼種族、什麼宗教和什麼國籍。我們把最緊要的拋卻腦後,然後去在乎那些最微不足道的事情。
 
十二月 
這個世界愈變愈小,小到與你千絲萬縷彼些交融的程度。因此,摧毁你的敵人就是摧毁你自己。戰爭的想法已經落伍了。
  1.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