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跳蚤市場網站Marktplaats

這幾年,我們常常因為公司的政策而到處搬家,所以我們不敢買太多東西放在身邊。
如今要搬新家了,我們得買些傢俱佈置新家,這才發現荷蘭傢飾非常昂貴。
如果要買新的傢俱,不僅得砸一大筆錢,而且這裡樣式選擇很少,還得等2~3個月才能交貨。
因此我每天沈溺在跳蚤市場網站裡,尋找二手傢俱。有些也可跨國交易運送。

最有名的荷蘭網拍網站:http://www.marktplaats.nl/
這和台灣非常不一樣,歐洲網拍以賣二手貨、古董居多。
這不僅環保,愛物惜物,而且可以省錢,對於錙銖必較的荷蘭人,這是很好的省錢之道。
網頁左邊有各種選項,若要選擇傢俱類,可選擇Huis en Inrichting進入選單,
再用google翻譯網頁,選擇你要購買的物品。例如:電視櫃 Kasten | Tv-Meubels
而上面一列,可設定自己的居住地郵遞區號,選擇離居住地<10 km ~75km的賣家,方便親自取件。
一旦找到自己喜歡的物品,可先加入網站會員。
登錄網站後,可寄email跟賣家談價錢,或是詢問可否登門拜訪參觀所賣物品。
也可以直接下標。
在網站得標之後,親自取件時,若是不喜歡得標物品,可以當場拒絕交易。
在物品的Prijs上,若出現n.o.t.k,是荷文Nader Overeen Te Komen,就是價錢可商量之意。
若出現T.e.a.b,是荷文Tegen Elk Aannemelijk Bod,就是任何合理的價錢之意。

當拍賣物品登上廣告後,若交易成功,需要刪除賣場訊息時,就先勾選你想要刪除的廣告。
然後再勾選verwijder,按下verwijder,就可以移除廣告了。
當買家確定要來看貨或者已經匯款時,我會先選擇Reserveren予以保留。
等買家取貨或是收到貨品之後,再移除廣告。
Marktplaats - De plek om nieuwe en tweedehands spullen te kopen en verkopen-1

在荷蘭購買二手傢俱,若是賣家無法協助運送,這時可以租車搬運,搬家也可租它。
這間租車公司Bo-rent,在荷蘭有很多分店,Eindhoven也有,不僅出租車,還有一堆工具。
荷蘭租車公司網站:https://autoverhuur.bo-rent.nl/
gogodutch網站有推薦一位Eindhoven華人陳先生,也可向他租車搬家。
網址:http://www.freewebs.com/meubel-taxi/

近來我最幸運的是,買到一個100歐元的古董餐櫃,一般新餐櫃400歐起跳。
這是一個荷蘭婆婆的餐櫃,她常常上蠟保養,整個餐櫃散發出焦糖般的木頭光澤,有著濃濃的鄉村氣息。
當我第一眼見到餐櫃,欣喜若狂,還擔心著如果我們要搬回台灣,不知能否帶它回台灣。

我很喜歡親自交易的過程,可以先瞧瞧競標物品的品質,
還可以晃晃不同小鎮,看看其他荷蘭人的家,偶爾再聊個天,這都是很有趣的事。
在取得餐櫃的時候,還發現荷蘭婆婆家的隔壁,住著一位很喜歡小矮人的鄰居,
整個花園都堆滿了帶著可愛紅帽的小矮人,有坐在蘑菇上,有含著煙斗…

為了滿足我對於鄉村風的熱情,我大多尋找木頭傢俱、古董燈具…
幸好桓公也很認同,我蠻訝異桓公和我一樣,喜歡鄉村風的木頭質感。
即使標到一個沒有拋光的landelijk木頭茶几,桓公和我只會想著要如何用砂紙磨出木頭光澤,
而不是想著如何退掉或是轉賣茶几。我很感恩,能遇到一位這樣的伴侶。
其實很多人不喜歡這種你丟我撿的東西,殊不知古董的木頭更好,更有歲月焠鍊過的質感。
目前荷蘭的傢俱風格,大多是簡約的鄉村風,沒有過多華麗的雕飾或線條。
餐桌腳是直的,床架也是直的,表面甚至沒有上蠟拋光,感覺太冷酷、單調…
如果要有點法國或是義大利風格的家具,價格就更誇張,大概都1000歐元起跳。
幸好這個marktplaats的網站,拍賣物品相當豐富。
我還看到許多美麗的古董水晶燈,荷蘭燈很貴,許多屋主會帶走燈具,因此我得看看二手燈。
當然還有其他數不盡brocante雜貨,就等著伯樂來尋寶囉。

已入荷的拿鐵碗,即使很老舊了,但是交易過程很愉快,主人還給我一張明信片

原為目標的水晶燈,但是太大了,得放棄

太遙遠的夢想–法國古董水晶燈,還有小花花耶☆ヽ(*゚∀゚)乂(゚∀゚*)ノ☆♥♪♪゚・。*。o○☆♫♬♩♪
這是一對很年輕的夫婦所擁有,男主人帥,女主人很有氣質,忘記問他是不是法國人。他們熱愛收集古董水晶燈,都親自跑去法國採購,然後再仔細翻修,目前將數十座古董水晶燈展示在一個有法式格子窗、面向後院的空間裡,如果他們能將那個空間變成下午茶的地方,一定超級浪漫。真的很想很想帶回一盞古董水晶燈,掛在家中,再放個古典音樂或是爵士樂,整個空間一定很有氣氛。

已入荷的小小古董水晶燈,據說來自比利時,約有80年的歷史。雖然也不確定是不是水晶,但是很有古典美,連興趣缺缺的桓公,都說這是一盞可以放在餐廳,讓大家欣賞的燈。原主人住在一個森林裡,有一隻愛在森林裡散步的小貓咪,主人告訴我們後院常常有松鼠、貓頭鷹,偶爾可以看到小鹿。又是一個美好的夜晚。

目標之一鄉村風餐桌,可惜主人時間無法配合,要再繼續找其他桌了

這個鄉村風餐桌也不錯囉,只是太遠了,運送會很辛苦。我們最後買到的二手餐桌,類似這張。

已入荷的荷蘭阿嬤五斗櫃
可愛的濃妝艷抹的荷蘭老阿嬤說,這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可是整個櫃子看起來還是很好。抽屜裡還會散發出淡淡的肥皂香,因為荷蘭阿嬤都會在抽屜裡放幾塊肥皂,原來不是只有我會這樣。哈~

已入荷的矮櫃
這家主人是對風趣友善的老夫妻,我們暢談甚歡,他們還展示了在大陸買的2幅中國娃的油畫給我們看,的確很驚人的美,筆觸非常細膩。老實說,最後會決定買他們家的矮櫃,是因為和他們聊得太愉快了。買餐桌也是因為和主人聊得開心,餐桌主人還有一輛重機,光是這因素,桓公就毫不猶豫答應付定金了,即使餐桌沒有很好。不過這些老傢俱,遠比IKEA真材實料,都是實木傢俱,而且有著紮實的厚度和溫暖的色澤。

已入荷的鄉村風餐桌椅,4張有點大的二手實木椅子30歐,好便宜呀,IKEA一張50歐。
荷蘭主人見到我們超開心超激動,很雀躍地表示,他上網拍賣馬上賣出的愉悅心情。

遙不可及的夢幻古典老衣櫃

  1. #1 by 10 on 2011/08/03 - 12:06:37

    越來越有築巢的FU嚕^^

  2. #2 by Jade on 2012/09/25 - 00:14:02

    荷蘭的二手傢俱怎麼都這麼美?!
    我在瑞士怎麼都找不到….

    • #3 by on 2012/09/25 - 09:59:55

      荷蘭人真的很愛砸錢在居家裝璜和花園,一到夏天,就會在家弄東弄西。他們為了省錢,就很喜歡二手交易或是DIY。而且真的大多二手商品都很乾淨。:)

  3. #4 by 台灣人 on 2013/10/29 - 01:49:41

    很棒的分享文,雖然沒去過那兒…

發表迴響

